全自體鼻雕手術-自體肋骨隆鼻 - 風華整形外科診所|整形外科|顎面整形|醫學美容|美容牙科
首頁 臉部五官 全自體鼻雕手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全自體鼻雕手術

全自體鼻雕手術 Rhionplasty with Autologous Tissue 

 

全自體鼻雕手術的新概念

Rhinoplasty with Autologous Tissue
 
多年來,高醫生鑽研在鼻雕手術上,發現人工材質還是沒有辦法做出很自然的鼻型,但是人工材質,還是有它的優點,是自體組織無法完全取代的。基本上,自體組織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沒辦法很準確地預期手術後的結果。但是,隨著我們對自體軟骨的了解,我們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必須使用全自體的組織作為鼻雕手術的材料,才能得到好的結果。
東方人的鼻子大部分都需要隆鼻,也就是要增加鼻背的高度以及延長鼻子的長度。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需要用到假體〈人工材質〉來達到手術的目的。但由於人體對不是屬於他的東西,都會產生不可預測的反應,有的人反應激烈,有的人反應和緩。因此在臨床上,人體對假體反應激烈時,會顯現出假體的形狀,看起來像“人工”的鼻子。比較嚴重的,就是產生莢膜攣縮,造成鼻子歪斜,鼻子變短,甚至有假體穿出的危險。
 

自體組織與異體组織移植的差異性

 

 

在鼻雕手術中,最常常被提起的是要用什麼材料。尤其是隆鼻手術時,往往需要許多材料來作為支撐與填充的目的。鼻雕手術的材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分為自體與異體組織。
自體組織與異體組織的區别,在於身體對於自體组織的移植,不會有排斥的現象,也就是身體認得自己的組織,會想辦法長血管進去,提供移植組織的氧氣與養份,想要使移植的自體组織“存活”下來。而異體组織就不一樣,身體會發現它不是自己的組織,就會想辦法去分解消滅它,如果沒有辦法消滅,就會形成一個包膜把它隔開。但每個人對異體組織(假體)的反應不一樣,有的反應很激烈,就會發生莢膜攣縮或假體移位穿出的問題。
而使用自體組織來做鼻雕手術,看似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自體组織移植,有存活率的問題,也就是說無法確定自體组織移植會被吸收多少而留下多少。自體的各部位的組織,又會有個别的特異性,例如脂肪、筋膜的存活率低,軟骨的存活率高。再加上從自體取用組織又要增加一個切口,因此大多數的情况下第一次的鼻雕手術,都會部份使用異體(假體)。
 

用於鼻雕手術的人工材質

鼻雕植入物比較

 

人工材質的優點

  1. 不會被人體吸收而變小
  2. 永久存在
 

但是,人工材質用於鼻雕手術仍有下列的主要問題:

  1. “可能”會看起來不自然
  2. 不能接受人工材質在身上的人
  3. 產生併發症及發生細菌感染時,需取出假體〈人工材質〉

有以上的問題就必須考慮“全自體鼻雕手術”,也就是完全使用自己本身組織作為材料,來完成鼻雕手術。使用自體組織來隆鼻的好處就是不會產生莢膜攣縮,而巧妙的使用各種自體組織來隆鼻,更可以得到一個自然且非人工的鼻子。

肋骨與胸骨之間的肋軟
 
肋軟骨位於肋骨與胸骨之間(如圖),可以提供很多材料,是鼻子重建很重要的軟骨材料來源。在鼻整形美容,肋軟骨比較少被使用,但偶而有塌陷嚴重的案例還是需要用肋軟骨。
取用的方式是在胸骨下緣做3 ~ 4公分的切口,取出軟骨。再根據所需要支撐的地方雕刻出形狀,延長鼻中膈墊鼻頭及鼻柱。
 
 

 

全自體鼻雕手術案例一

鼻雕手術前後照片

全自體鼻雕手術案例二

鼻雕手術前後照-案例二

 

 

使用肋軟骨泥在鼻雕手術上的應用

 

使用前自體組織來做鼻雕手術,已經是對於二次鼻雕手術的必然選擇。二次鼻雕手術的定義在於對於先前的鼻雕手術的不滿意,或是對於人工材質異物,產生攣縮和排斥的現象時,使用全自體組織來做鼻雕手術,已經是必然的選擇。由於使用全自體組織鼻雕手術,沒有人工異物攣縮、排斥的問題。因此二次鼻調手術,都採用全自體組織隆鼻。全自體鼻雕手術,最常被人來使用的,就是使用自體肋軟骨來做二次比雕手術。以往的肋軟骨鼻雕手術的鼻背,是使用整根肋軟骨雕刻而成,然而往往會產生彎曲變形的併發症。因此,近年來許多個國際的鼻雕專家開始使用,將肋軟骨壓碎、磨碎或切碎,然後包在筋膜裡面或者是包在可以吸收的材質裡面來做鼻背的增加。


 
說到將自己的軟骨切碎的歷史,我們不得不提到這位土耳其醫師DrErol,在1989年就開始使用,他將切碎的軟骨,用Surgicel包裹,已經有25年的歷史。然而一開始因為切的不夠碎,產生了許多副作用。而且很多醫生並不能使用同樣的方法,得到同樣的結果,因此使用後切碎肋軟骨沈寂了許多年。最近使用切碎肋軟骨的醫生越來越多,他們發現肋軟骨還要切的更碎,越碎越好(<2mm),才不會有發生鼻背有凹凸、不規則的現象。
 
另外一個話題,就是軟骨切碎的肋軟骨要包在什麼材質比較好。DrErol是主張用可吸收的人工材質Surgicel包起來,然而有很多醫生沒辦法重複得到同樣的結果。因此就引起了許多話題,後來就有些醫生主張要包筋膜裡面,得到了不錯的結果。然而,使用筋膜包覆需要一個額外的切口。隨著時間的報告,越來越多的發表文章,有些醫師主張不要用任何東西的包覆,反而會得到最好的結果。
最近的研究報告反而發現完全不用包括包覆的切碎肋軟骨比包覆筋膜的要好,包覆筋膜的又比包Surgicel還要好。因此有越來越多的醫生專家,使用未經包複的切碎肋軟骨,甚至用熱軟骨泥,來作鼻背的增加。甚至到了去年,Dr. Erol,也發表paper,不需要用Surgicel有來包覆的肋軟骨,也可以得到了很好的結果。因此到目前為止,國際的專家都認為切碎的肋軟骨,可以不必包覆任何東西,是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
 
 

 

可用於鼻雕手術的自體材料:

  1. 耳軟骨(ear Cartilage)
  2. 鼻中隔軟骨(Septal Cartilage)
  3. 真皮脂肪組織(Dermal Fat)
  4. 肋軟骨(Rib Cartilage)
  5. 筋膜組織(Fascia)
  6. 碎軟骨(Diced Cartilage)-耳軟骨,鼻中隔軟骨,肋軟骨



使用自體組織隆鼻缺點是:

  1. 必須有鼻子以外的傷口及恢復期
  2. 存在有被自體吸收的問題



鼻雕手術的目的在於提供有效的體積與足夠的支撐能力。技巧上分為增加鼻背高度,延長鼻中隔與提供足夠的鼻頭支撐。
再增加鼻背高度方面,主要的自體材質有:
  1. 真皮組織
  2. 真皮脂肪組織
  3. 筋膜組織
  4. 自體肋軟骨



使用真皮組織與真皮脂肪組織來增加鼻背高度,主要是因為真皮本身有豐富的皮下血管網絡,在移植至被移植區時產生重新血管交通時,可以得到更大的存活率。而脂肪組織由於缺乏豐富的血管網絡,自然存活率會降低。因此,真皮組織要比真皮脂肪存活率來得高。有些醫師為提供更大的量體,使用對摺的真皮組織或雙層的真皮組織來提高鼻背高度的需求。另外一種常見的鼻雕手術方式,是使用自體肋軟骨,自體肋軟骨材質硬提供大量的支撐力、而且能夠大量提供材料,當然是很好的全自體鼻雕材料。然而,使用自體肋軟骨來增加鼻背高度有兩大缺點,1.容易彎曲、移位。 2.鼻背形狀不規則。因此有些醫師主張將自體肋骨切碎,包在筋膜或可被吸收的止血布內,再植入鼻背,也可以避免掉整支肋軟骨雕塑鼻背產生歪曲變形等問題。但是將自體肋軟骨切碎也是門學問,不能切太大塊或是不夠碎,因為這樣還是會有鼻背皮膚不規則的問題。所以我們發展出攪碎軟骨(耳軟骨或肋軟骨)(grilled cartilage) 做為材料,用於鼻雕手術。這不是新的發明,只是改進以前錯誤失敗的技術,使用攪拌器將軟骨攪碎到小於1mm的大小,解決了鼻背凹凸不平的問題,成功的成為二次鼻雕手術隆鼻背(增加鼻背高度)的利器。

《全自體鼻雕手術》-術前/術後成功案例照片分享

 

全自體鼻雕手術案例三

鼻雕手術前後照-案例
 

全自體鼻雕手術案例四

鼻雕手術前後照 - 案例

隆鼻手術失敗後的治療

 

隆鼻手術失敗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因為先前的假體產生所謂莢膜攣縮和感染,造成的鼻型不完美。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稱之為二次鼻雕手術,或鼻雕手術重置術。
 
當然,如果先前的鼻雕手術,沒有嚴重的莢膜攣縮或是歪曲變形,二次鼻雕手術是有少數的案例是可以再使用假體或者說所謂人工材質的材料,不一定要使用全自體材料做鼻雕手術。但是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二次鼻雕手術,我們都建議使用全自體組織來做鼻雕手術。所謂全自體鼻雕手術的組織,都是來自患者本身的組織,包括耳軟骨,鼻中膈軟骨,自體肋軟骨,還有所謂的真皮筋膜或是真皮組織都可以用來做二次鼻雕手術的材料。
 
其中,自體肋軟骨組織,最早都是被用來做為二次鼻雕手術的首選。但是,使用整片的自體肋軟骨做鼻背,有時候會有彎曲變形或者是,凹凸不自然的缺點,一直沒有辦法完全被克服。這方面,我們是使用所謂的肋軟骨泥,也就是說將肋軟骨切碎或磨碎,然後使用注射的方式打入打入鼻背,來增加鼻背的高度,這樣就可以完全解決整片肋軟骨做為鼻背材料的副作用與問題。
 
將肋軟骨打碎做成了軟骨泥,是目前使用肋軟骨隆鼻或者說是全自體組織鼻雕手術的一個新的趨勢,優點是不會扭曲變形,不會莢膜攣縮,看起來自然,沒有人工的外觀,而且被吸收率低。
 
許多做了很多功課的網友,都會質疑如果做軟骨做成的鼻雕手術,如果高度要調整,不是會很麻煩嗎?其實這個問題一點都不用擔心,肋軟骨你打進我們的鼻子裡,打進我們鼻子裡面以後,兩個禮拜後它慢慢就會凝聚形成一條固體,也就是像我們灌水泥進去一樣,它會塑型成固體一樣,在我們做修改手術的過程中,它很容易跟周圍的其他組織分離取出,然後達到修改高度的目的。
 
 
更多鼻雕手術資訊:鼻雕手術

高義盛 院長 | 整形外科 醫學美容診所

Copyright © 2011-2016 
平胸手術 隆鼻 眼袋 腹部拉皮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charm3c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