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鼻雕」手術-風華整形外科診所|整形外科|顎面整形|醫學美容|美容牙科 - 風華整形外科診所|整形外科|顎面整形|醫學美容|美容牙科
首頁 臉部五官 鼻雕手術 何謂「鼻雕」手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鼻雕手術
何謂「鼻雕」手術
簡介

何謂「鼻雕」手術 何謂「鼻雕」手術

何謂「鼻雕」手術

 

鼻雕手術

目錄

什麼是「鼻雕手術」?

      鼻子是臉部的中心位置, 通常我們在與人交談時,雙方視線往往會停留在眼睛與嘴巴之間,可想而知鼻子常常是最能表現出個人特質的地方,也確切影響臉部整體形象的觀感。 所以想要臉部立體有型,鼻整型會是許多人優先考慮的手術。 此外,面相學中鼻子是屬於財帛宮的位置,象徵著財源庫守與財運之強弱,而鼻翼的形狀則是影響個人的偏財運,在古印度時代,鼻子也一直被認為是象徵名譽和聲望的器官,所以越來越多人都在尋求「訂做」一個適合自己的鼻子了。 而一個良好的鼻形,不是將鼻子墊高就好,從鼻唇角、額鼻角、鼻尖投射角、鼻孔到鼻翼與鼻尖的關係都需要列入考量。以往鼻子整型都只在配合臉型當配角,但現在觀念已經大大改變,不僅要做一個合乎自己臉部的鼻形,還要在視覺上造成改變臉形的效果。  

以往的隆鼻手術,是在鼻孔內作一個小切口,再把人工鼻骨(通常是L)放進去,這樣能同時把鼻樑和鼻尖一起墊高,就大功告成了,手術時間約只需20~30分鐘。這種手術方式的優點是,切口很小且隱藏在鼻腔內,手術簡易又快速,但相對的發生移位和不對稱的機率相當大。

鼻雕諮詢

近十幾年來,鼻整型手術不斷革新,以往“L型人工鼻骨”的隆鼻手術,已經無法滿足大部分人的審美需求了。 我個人認為使用“隆鼻手術”這個名詞,已經無法形容我們根據鼻子各部位(鼻頭、鼻背、鼻骨、鼻中膈、鼻柱及鼻翼)的缺點來做矯正,客製化量身訂做一個適合個人的鼻形的手術方式。因此,我將這種鼻整型手術,稱之為「鼻雕手術」。

 

鼻雕手術大哉問

隆鼻(鼻雕)手術名稱百百種,到底我要做什麼?

科技進步,手術技巧改良,手術名稱大爆炸,消費者頭暈就由高義盛院長來為大家簡單說明,讓大家能快速了解:

  1. 全自體鼻雕手術:手術材料全來自客戶本身。例如肋軟骨,鼻中隔軟骨,耳朵軟骨,真皮,脂肪,筋膜。
  2. 全異體鼻雕手術:手術材料全來自客戶身體以外。例如,矽膠植體,Gortex、PDS plate、Medpore、異體肋軟骨。
  3. 3D設計鼻雕手術:這是使用3D列印技術,將客戶需要的鼻模列印出來,植入人體。

隆鼻手術項目比較表

L型鼻雕
兩段式/三段式鼻雕
自體肋骨鼻雕
真皮筋膜鼻雕
手術方式
使用L型假體增加鼻被高度及撐出鼻頭。 使用自體材質/異體材質墊在鼻頭上雕塑鼻頭。山根使用I型鼻背增加高度,若是三段式則在眉心處加上Goretex。 使用自體肋骨來增加鼻背高度及雕塑鼻頭。 使用自體材質/異體材質墊在鼻頭上雕塑鼻頭。在鼻背上使用自體筋膜來增加高度。
手術時間
1小時 1.5-2小時 2-3小時 2-3小時
恢復期
  1. 七天拆線
  2. 一個月消腫穩定
  1. 七天拆線
  2. 一個月消腫穩定
  1. 十天拆線
  2. 一個月消腫穩定
  1. 十天拆線
  2. 一個月消腫穩定
優點
皆使用密閉式手術方式,傷口在鼻孔內,外觀沒有疤痕傷口。
缺點
  1. 無法雕塑鼻頭
  2. 時間久易有穿出或是攣縮的問題
耳軟骨雕塑鼻頭會有吸收率的問題。
在胸下緣會有取肋骨的疤痕,需要隨時間淡化。 筋膜有吸收率的問題,吸收穩定後高度會稍微降低。在股溝處會有取筋膜的疤痕,需要時間淡化。

頂尖鼻雕美學-完美鼻型的黃金比例

       只是怎麼樣的鼻子才算是一個完美的鼻子呢?現代鼻子整型的方式可說是五花八門, 眾說紛紜 的充斥在網路及雜誌廣告上。許多明星的鼻子也都被拿來當作是完美鼻子的範例,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些人的鼻子會被別人認為是完美的鼻子呢?完美鼻子的比例又是 如何呢?

以下將分別概述:

   眼睛與鼻子應各佔有適當的比例,一般教科書所謂的"相對理想鼻型"的比例,以鼻子的長度而言,眉間到鼻柱底的距離需佔臉長的1/3,此外鼻子的長度還應與嘴巴中線至下巴的長度相同。    而鼻子兩側鼻翼的寬度需佔臉寬的1/5,其中眼睛的寬度應與鼻寬等距。

 

相對理想鼻型比例

 

而我們從側面(90) 看,鼻背的最低點應位於瞳孔至雙眼皮高度的位置。最低點距離眼角膜切面有0.7-1 公分。從最低點到鼻尖的距離與鼻尖到鼻翼基底距離的比例是1:0.67 。從側面看,我們不希望看不到鼻柱,但也不希望鼻柱露太多,最好是從側面看到鼻孔的長軸,可以平分看到的鼻孔。

 

從正面看,除了三橫五縱分的原則下,基本上鼻翼的寬度要在兩內眥的距離內,否則不是考慮要修鼻翼,就是要開眼頭了。鼻頭在燈光下的反光點要在 0.6-1.0公分之間。而由下面看鼻孔,鼻孔與鼻頭的比例要2:1 ,鼻孔看起來像向外傾斜的水滴型。

 

綜合以上所有完美鼻形的條件,雖然手術能夠儘量達到這些比例,但要打造一個完美的鼻子,不是放個模型那麼簡單。其實當我們在評估鼻形的美觀時,往往還要配合臉部的其他部分,考量整體的感覺。所以,沒有所謂「絕對」的鼻整型手術。鼻整型手術可以促進臉部整體的諧調及對稱性,每個人也都會有適合自己臉部特徵的鼻型。應在手術前與醫生做好討論,並讓專業的整型科醫師把皮膚類型、年齡及先前是否也有施行過鼻手術等等因素都列入考慮,再為你打造一個專屬於你自己的完美鼻形。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A
鼻根位於兩眼間,鼻子最低處。理想的位置在上眼皮睫毛上4-6mm,從側面看要高於眼球切面7-11mm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B
鼻背的曲線在男性是直的,在女性是為凹的。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C
鼻子的高度,從側面是鼻尖至鼻翼的距離。鼻子的長度,是從鼻根至鼻尖的距離。理想的比例是,鼻子長度的2/3是鼻子的高度。另一方面,鼻子與顏面的角度,男性是36度,女性是34度。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D

骨翼的寬度要小於兩內眦的距離,如果太大必須要做縮鼻骨翼手術。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E

鼻孔與鼻尖也存在3:1的理想比例,否則會存在鼻尖不足或鼻孔太大的問題。

鼻子理想黃金比例F

鼻尖的角度也是很重要的,通常男性是100度,女性是105度,角度太大會造成朝天鼻,角度太小則會像鷹勾鼻一樣(如附圖),解決的方式是要軟骨移植鼻柱增加角度,或是軟骨移植鼻中隔減小角度。

風華「鼻雕」手術的特色

傳統的隆鼻手術,就是在鼻孔內作一小切口,放進人工鼻骨(通常是L型),把鼻樑和鼻尖墊高就完成了,手術時間只須20~30分鐘,在學術上我們稱它作做「L型人工鼻骨隆鼻手術」。其優點有切口小,隱藏在鼻內,手術簡易等好處,缺點是發生移位、不對稱的機會比較大,而且是以不自然的。這樣的手術結果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這樣做是不夠的,應該針對鼻子各部位的缺陷,做目視下的矯正。鼻頭的部分還須做軟骨移植,做出的鼻子才會好看。因此,我們將改變鼻子外形的手術,統稱「鼻雕手術」。一方面,強調鼻子的雕塑是精密的、細緻的,不是單純的人工鼻骨隆鼻手術可以矯正的。一方面,強調個人差異,影響手術方式極大,必須有經驗的醫師,針對鼻子各個部位,做整體的考量,才能做的很好。

近幾年「鼻雕手術」乃潮流所向,手術朝向精緻、自然的手法,改善以往 「L」 型人工鼻骨粗糙的隆鼻技術。高義盛院長首先在台灣將開放式的鼻雕手術推向密閉式的無痕鼻雕手術,完全使用「鼻內切口」來完成手術,如此外表完全看不到疤痕。此外,對於眉間凹陷的患者,兩段式鼻雕手術也無法完全解決,高院長於2009年將鼻雕手術今精進至「三段式鼻雕手術」,迄今也得到很好的結果。至於手術失敗,需要兩次的鼻雕手術的患者,院長同樣使用密閉式切口來完成手術,讓外表看不出來,不因是二次手術而擔心被發現。

 鼻雕手術 開放式切口  鼻雕手術 密閉式切口
 開放式切口  密閉式切口

 

全自體鼻雕手術

 手術時間  麻醉方式  術後拆線 恢復時間
 3小時  舒眠麻醉  7天  2週

鼻雕植入物比較

矽膠 GoreTex 卡麥拉 Medpor 肋軟骨
材質照片 鼻雕植入物比較-矽膠 鼻雕植入物比較-GoreTex 鼻雕植入物比較-卡麥拉 鼻雕植入物比較-Medpor 鼻雕植入物比較-肋軟骨
優點 Bistool 材質成本比較低,雕塑容易表面光滑,所以容易置入也容易取出。 表面有細小孔洞,組織能長入包覆著假體。 Chimera 矽膠鼻膜裹上一層 ePTFE,讓組織可以包覆,減少鼻膜位移,改善觸感。 孔洞大,組織長入後不易滑動,不易感染,不會莢膜攣縮變形。 較不會有排斥的問題,感染的比率也非常低。
缺點 長期可能莢膜攣縮位移滑動、穿出,鈣化導致表面凹凸不規則。 較少位移滑動及莢膜攣縮的機會,摸起來也較自然,沒有異物感但是少部分人會有皮膚紅的情況。 雕塑時會把外層的 ePTFE 破壞掉,矽膠材質就會暴露出來了。 質地較硬,觸感不自然。 胸壁上要多一個傷口,術後疼痛也比較嚴重。
 材質觸感  較軟  柔軟 偏硬
偏硬
中等
相容性 較低   

完全相容
支撐力 普通 
 普通 普通   佳
 夾膜攣縮率  高 幾乎不會
幾乎不會
幾乎不會
不會
位移風險  容易位移 不易位移
容易位移
不易位移
不易位移
併發症


不易
 麻醉方式 局部/舒眠
局部/舒眠
局部/舒眠
局部/舒眠
全身
恢復期 7-14
7-14
7-14
7-14
7-14
手術價格
中高
中高
中高
 高

鼻雕手術適用對象

什麼人適合施作隆鼻手術? 
  1. 不滿意先天鼻型者,或是注射微整形後想要一勞永逸者
  2. 曾經做過鼻雕手術不滿意者,或是需要重修的鼻型及有莢膜攣縮需要重做者

鼻雕手術治療流程

    一般而言,整個鼻子可分為眉間、鼻根(radix)、鼻背、鼻尖、鼻翼、鼻柱。每各部位的大小、高度、比例,都是鼻雕手術所需注意的。簡單的說,鼻雕手術的目的就是要讓鼻子在臉上可以達到完美的比例。


    高義盛院長的鼻雕手術-完美五個步驟:


    高義盛院長鼻雕手術-完美五步驟

    鼻子部位圖示


    STEP1 墊眉心

    東方人的眉骨,不像西方人這麼突出,鼻根處也相對的凹陷。以往的隆鼻手術都是使用I型、L型人工矽膠墊高,都無法解決眉間凹陷的問題,換來的只是很不自然的高鼻子,而且交接處有凹陷痕跡。當然使用玻尿酸補強鼻根處兩眉之間凹陷與不足也是可行,最好的方案當然是在手術時,我們幫患者在眉心量身打造「Y」 型矽膠或Gortex,讓眉心飽滿,就可以解決問題。

     

    眉心位置 眉心位置

    STEP2 墊鼻背

    傳統「L」型人工鼻骨可以同時將鼻背、鼻尖墊高,但由於人工鼻骨是一體成型,容易讓人感覺到隆鼻後鼻子從鼻根到鼻頭都很直、很假。因此我們主張使用〝I〞型人工鼻骨〈矽膠或Gortex〉,增加鼻背高度。


    STEP3 雕塑鼻頭

    對於「韓式隆鼻」的認知,消費者普遍是只要使用自體耳軟骨在鼻頭,就是「韓式隆鼻」 ,其實不對,東方人鼻子的特性有別於西方人,主要在於東方人皮膚軟組織較厚,鼻骨與鼻軟骨較薄弱,整體鼻長度不夠,鼻頭較大等等問題(如朝天鼻、蒜頭鼻),如此的差異造成了東方人的鼻型不能使用西方人的做法。針對鼻頭的矯正方式在過去必須採開放式切口,但是現在已經可以完全使用密閉式切口。手術時將鼻中隔軟骨及鼻翼軟骨分離出來,加以矯正、鼻軟骨縫合甚至將多餘之軟骨及組織切除,必要時還要軟骨移植。同時使用自體耳軟骨或異體肋軟骨作為材料來做中隔延長手術,可以調整鼻頭的角度、增加鼻子的長度,甚至縮小鼻頭。


    STEP4 敲鼻骨

    「敲鼻骨」其目的是縮小鼻骨的寬度以及去除鼻結。做法是將敲除凸起的鼻駝峰,再將兩側鼻骨用敲擊的方式,使之與上頷骨分離,再壓縮減小鼻骨的寬度。
    一直以來敲鼻骨的技術在東方人的鼻雕手術是被忽視的,大家都以為小小的兩片鼻骨,對整個鼻雕手術是沒有影響的。但以鼻子的美學而言,鼻子在中臉部的「立體感」與否,決定了鼻子是否好看。對大多數的東方人而言,鼻子要夠長、鼻翼不要太寬以及側面鼻子要挺,還有一點被大家忽略的是鼻骨也不能太寬,這樣才會有「立體感」。就測量學而言,鼻骨的寬度不要超過兩眼內眥內側緣的距離,否則與鼻翼太寬一樣,鼻子看起來會不夠秀氣,不夠靈巧。以往的觀念都以為東方人鼻骨扁平,只要將鼻背墊高即可。事實上,這樣會造成鼻子大而無當,尤其是女孩子,在許多例子中, 要敲鼻骨縮小鼻骨寬度才會使鼻子變的『秀氣』。



    STEP5 縮鼻翼

    好看的鼻孔,從下方看上去是向外下垂的水滴型。手術的方式也是要朝這方面去努力。不好看的鼻翼總結來說,脫離不了下列幾個問題:
    1. 鼻翼太寬:正面鼻翼的寬度大於兩眼內眥的距離。解決的方式是做鼻翼底側皮膚、組織的切除,肌肉重新定位。

      鼻雕手術-鼻翼內縮 鼻雕手術-鼻翼內縮+外切 鼻雕手術-鼻翼內縮+外切+上揚
      鼻翼內縮
      鼻翼內縮+外切
      鼻翼內縮+外切+上揚
      鼻雕手術-縮鼻翼


    2. 鼻翼太圓:是只從底下看鼻翼,鼓出理想的弧度。解決的方式是做鼻翼外側皮膚、組織的切除。

      鼻雕手術-鼻翼外切

      鼻翼外切

      鼻雕手術-鼻翼外切

    3. 鼻翼下垂:係指從側面看,看不到鼻柱。看不到鼻柱不一定是鼻翼下垂,可能是鼻柱後縮,需分開考慮。解決的方式是做鼻翼內側皮膚、組織的切除。

      鼻翼下垂
      鼻雕手術-鼻翼內縮 鼻雕手術-鼻翼內縮+外切 鼻雕手術-鼻翼內縮+外切+上揚
      鼻翼內縮
      鼻翼內縮+外切
      鼻翼內縮+外切+上揚
    4. 鼻孔後縮:係指正面看鼻孔露太多。但是鼻孔露太多也可能是鼻頭後縮,即所謂朝天鼻。朝天鼻只要將鼻子延長,鼻翼就會跟著下來。但單純的鼻翼後縮必須使用複合組織補皮手術來矯正。鼻翼手術的終極目標就是減少鼻孔外露,減少鼻翼的寬度及控制鼻翼與鼻尖、鼻柱的相對位置。才能創造鼻雕手術的完美比例。

    鼻雕手術術前注意事項

    隆鼻(鼻雕)手術注意事項-術前一週

    1. 手術前禁煙吸煙造成血管收縮,減少皮膚血液供給進而影響傷口癒合。
    2.     
    3. 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纖維素及維他命C。可增加傷口癒合的能力。
    4.     
    5. 停止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及含Ibuprofen的止痛藥,避免術後流血的問題。
    6.     
    7. 限制服用維他命E用量少於每天200 mg:減少術後流血的問題。

    隆鼻(鼻雕)手術注意事項-術前一天

    1. 診所小姐會以電話再次確認手術時間。
    2.     
    3. 有過敏性鼻炎者,手術前一天可服用抗組織胺減少過敏症狀。
    4.     
    5. 手術前6-8小時開始禁食〈包含水〉。

    隆鼻(鼻雕)手術注意事項-手術當天

    1. 請洗好頭洗好澡穿寬鬆衣物.請勿使用任何化妝品或保養品。
    2.     
    3. 可攜帶帽子,太陽眼鏡等物品。(口罩本診所提供)
    4.     
    5. 請勿攜帶貴重物品及金屬物品,如戒指、項鍊等。
    6.     
    7. 請在預定手術時間之前半小時到達本診所。

    鼻雕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隆鼻(鼻雕)手術注意事項-術後照顧

    1. 按時服藥,三餐飯後、睡前一天四次。(很痛時,止痛藥可2小時吃一次)
    2.     
    3. 傷口術後3天勿碰到水,早晚用棉花棒沾生理鹽水清洗傷口後再擦藥膏,如果有膠布固定,無法清洗則不必勉強。
    4.     
    5. 術後前48小時採冰敷,冰敷時間以個人耐受度而定,千萬不要敷到凍傷,而造成更大傷害,每小時冰敷20分鐘,休息40分鐘,量力而為。48小時後再開始熱敷,請注意熱敷溫度,〈先用手背試溫度〉,避免燙傷,每天四次,每次40分鐘。
    6.     
    7. 一週內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茶咖啡辣椒等。也盡量避免海鮮,以防不新鮮而造成過敏症狀。
    8.     
    9. 術後2天內勿做劇烈運動,以防出血。
    10.     
    11. 請勿自行拆除鼻樑上之固定物或膠帶。
    12.     
    13. 若有過敏鼻炎之病史,請告知醫師,會再另外給予藥物。
    14.     
    15. 術後姿勢盡量保持頭高於心臟,避免彎腰低頭等動作造成出血腫脹,睡覺時也請將枕頭墊高。
    16.     
    17. 術後一星期拆線返診。
    18.     
    19. 請於術後一個月返診追蹤。

    鼻雕手術常見問題

    Q:鼻雕(隆鼻)手術會痛嗎?

    手術的方式採用舒眠麻醉的方式進行,所以在手術過程中是無痛且舒緩的。恢復期配合醫囑適當修護,原則上大部分的客戶疼痛指數都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Q:蟹足腫體質隆鼻後會有傷口嗎?

    隆鼻手術如從鼻內開,外表完全看不到疤痕,蟹足腫體質的人疤痕也藏的好,不用太擔心。


    Q:鼻雕(隆鼻)手術傷口在哪?疤痕會很明顯嗎?

    風華診所使用密閉式鼻雕(隆鼻)手術的方式,傷口在鼻孔內側是看不見疤痕及傷口的,但若有複合做鼻翼精雕手術,在鼻翼兩側會有疤痕傷口需要隨時間慢慢淡化。


    Q:鼻雕(隆鼻)手術的恢復期需要多久?

    隆鼻手術後山根與鼻頭因為軟組織較多的關係,消腫較慢,鼻背的消腫速度較快,隆鼻手術後前兩三天腫脹最為明顯,隆鼻術後兩周約消腫50%,隆鼻術後一個月消腫80%,隆鼻術後三到六個月完全消腫達到穩定。


    Q:隆過的鼻子可以碰到或擤鼻涕嗎?這樣會不會歪掉?

    通常術後7天會用膠帶固定,一週後鼻組織應已重新黏合完成,要小心不要過度用力動作,兩週後幾乎已不會因外力而移位了。


    Q:鼻雕(隆鼻)手術完多久可以運動?

    術後兩周後,組織差不多已經癒合完畢了,大約一個月後可以進行慢跑、跳舞、打球等一般運動,而游泳、潛水等劇烈運動建議要等到三個月後。


    隆鼻(鼻雕)手術案例分享

    修鼻翼+縮鼻頭打造立體精緻美鼻

    修鼻翼+縮鼻頭打造立體精緻美鼻

    拍照總是必須找角度或是使用美顏相機來修圖美肌。而在這顏值當道的世代,沒有自信的Zoe總是戴著口罩,看著電視網路上明星美模,精緻的臉龐總不免都是有個小 巧秀氣的鼻子相襯,讓他更是加深了想要改變鼻型的決心。


    二次肋軟骨鼻雕手術重獲自信及美貌的機會

    二次肋軟骨鼻雕手術重獲自信及美貌的機會

    許多人都因為隆鼻失敗而不敢再輕易動手術,放棄了能讓自己重獲自信及美貌的機會。隆鼻手術失敗的原因有許多,除了和期望不相符外,最多發生的問題就是在於假體的位移,發炎感染或是莢膜攣縮等問題。許多人因為擔心這些不可預測的原因,所以對於鼻重建手術感到畏懼。看著失敗的鼻子感到難過卻又擺脫不了失敗不滿意的陰影。


    三段式鼻雕手術 告別不完美 打造芭比線條美鼻

    三段式鼻雕手術 告別不完美 打造芭比線條美鼻

    鼻子為臉部五官的視覺中心點,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研究,隆鼻手術數量最多的國家就是亞洲地區。東方人因為鼻軟骨及鼻中膈軟骨的不發達,所以導致鼻子長度不夠、馬鞍鼻、鼻柱後縮、鼻頭下垂或不足的情況。以往問診的客人多以增加鼻背高度為目標,但近年來因為韓風的吹襲,鼻雕手術更邁向精緻化的趨勢。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為何選擇風華聯合診所

高義盛 院長 | 整形外科 醫學美容診所

Copyright © 2011-2016 
平胸手術 隆鼻 眼袋 腹部拉皮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charm3c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