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失敗、二次隆鼻重修、密閉式隆鼻-風華整形外科診所|整形外科|顎面整形|醫學美容|美容牙科 - 風華整形外科診所|整形外科|顎面整形|醫學美容|美容牙科
首頁 特別門診 鼻整形失敗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鼻整形失敗
為何隆鼻手術會失敗?

 

內容目錄

為何隆鼻手術會失敗?

 

針對隆鼻手術失敗後,二次〈甚至多次)的鼻雕手術,我們稱之為鼻雕重置手術。早期因為隆鼻技術尚未成熟,無法雕塑完美鼻型,導致不完美的結果,或是其他原因所造成隆鼻失敗,使得隆鼻失敗重置手術佔鼻雕手術很大的比例。由於鼻雕重置手術時,先前手術後組織的沾黏,會造成手術的困難度,因此,要慎選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熟悉各種手術的材料及技巧,才能免於鼻子在不停地重修中。

為何隆鼻手術會失敗? 東方人鼻子手術失敗的原因:


1.莢膜攣縮:

莢膜是身體一個自然的保護機制,對於人造的異物如人工鼻骨、 人工義乳等植入物,體內會經由發炎反應,產生一個包膜將人造物包覆, 以保護外來物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然而人工鼻骨莢膜的厚薄程度會因個人體質而異, 薄的話看起來就是自然的,莢膜若變厚緊緊包覆,會使鼻子變短、變形。發生莢膜攣縮的原因很多,許多都歸咎於個人的體質,但不要忘了感染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手術中的無菌技術非常重要,發生莢膜攣縮的機率約在3%至5%之間。


2.感染:

任何手術都有發生感染的機會,尤其是植入人工植體。鼻雕手術如果發生感染,大部份都必須取出人工植入物,等半年後再重做。如果發生慢性發炎,還要面對日後發生莢膜攣縮的後果。鼻雕手術發生感染的機率約在0.5%至1%之間。


3.手術前及手術中的評估錯誤:

鼻子本身就是很複雜的器官,包含皮膚、粘膜、軟骨及骨頭。鼻子原本的缺陷在手術前未評估出來,例如:鼻中隔彎曲,鼻骨或鼻翼軟骨不對稱,以前受傷後的鼻骨或軟骨缺損等,術後就有可能歪斜,不對稱。手術中,對於術前沒有評估出的缺陷,或是對鼻子原本的缺陷未能做出適當的處置,術後也會有問題。本診所電腦斷層室中的3D電腦斷層檢查,便是術前診斷的利器,詳細的術前評估,是隆鼻失敗重置手術成功的必要因素。


3D電腦斷層檢查


電腦3D斷層模型


使用三D列印患者的鼻骨,根據患者需求設計出人工鼻骨。

使用三D列印患者的鼻骨,根據患者需求設計出人工鼻骨。



4.溝通不良:

這是大部分手術失敗或是手術後不滿意的主要原因。 鼻雕手術的成功與否,包含了主客觀的因素,鼻子是呈現在外的器官,美不美、好不好看是無法隱藏的,尤其每個人一照鏡子就會看到,如果不喜歡或手術失敗,勢必要面臨是否要二次手術的問題。問題有時候好不好看,是見仁見智的,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評價,有時候醫師滿意,客人不滿意,有時醫師不滿意,客人卻很滿意。所以,術前的溝通就非常的重要,客人希望怎樣的鼻型,醫師能力可以做到的程度,都要溝通清楚,如果無法達到共識就要考慮不要手術。因此,診所的每位醫師都偏好客人帶喜歡的鼻型照片來,花很多時間分析、溝通建立共識,這樣手術後才不會有爭議。本診所使用2D現場模擬軟體(圖),在術前與患者詳細溝通,大大提升患者的滿意度。



2D模擬軟體現場模擬

本診所使用2D模擬軟體現場模擬,與患者詳細溝通,左邊是模擬前,右邊是模擬後。

 

隆鼻手術失敗的形式,與鼻雕重置手術的技巧五花八門,無法分門別類,特以案例分析來討論。

鼻骨穿出後的鼻雕重置手術

  1. 術前分析:此案例的人工鼻骨因感染後穿出鼻頭,取出人工鼻骨後,造成莢膜攣縮,鼻頭有凹陷性的疤痕,朝天鼻、鼻背弧度不順。

    術前分析
    鼻骨穿出後的鼻雕重置手術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二段式鼻雕術式,開放式切口。先將鼻頭攣縮的疤痕組織取出(這是最耗時,最需要技巧的步驟,沒有清除乾淨,將導致重置手術的失敗),接著並取下先前手術留下可用的軟骨使用,再由右耳取下適量的耳軟骨備用。取出適量的鼻中膈軟骨供作延長鼻中膈使用。使用鼻頭軟骨轉位術加堆疊耳軟骨雕塑鼻頭,改變塌扁朝天的鼻型。最後使用I型鼻骨雕刻後墊在鼻背骨膜下,增加鼻背高度。術後經過半年的修復,配合雷射治療將當初穿出的疤痕淡化,終於還她一個完美鼻型曲線。


兩次L型鼻手術後產生莢膜攣縮的鼻雕重置手術

  1. 術前分析:此案例原本是馬鞍鼻,在做過二次L型隆鼻手術後,造成鼻頭攣縮,鼻孔外露,鼻中柱偏斜,鼻翼溝明顯。其中鼻孔外露,鼻翼溝明顯,都是莢膜攣縮的結果。
    L型鼻手術後產生莢膜攣縮的鼻雕重置手術
    L型鼻手術後產生莢膜攣縮的鼻雕重置手術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二段式鼻雕,開放式切口。同樣的,小心翼翼的先將鼻頭攣縮的疤痕組織取出,使用取出的鼻中膈軟骨延長鼻中膈,鼻頭軟骨轉位鼻頭塑型,使用自體耳軟骨移植填補凹陷的鼻翼溝,以及切碎自體耳軟骨雕塑鼻頭,最後I型鼻骨在雕刻後放置於骨膜下,增加鼻背高度。改善先前單薄怪異的鼻型。


多次鼻整形手術後的鼻孔外露及鼻中柱過長

  1. 術前分析:此案例在做過多次鼻整形手術,術後鼻背過高、鼻珠植入過多軟骨造成鼻中柱過長鼻孔外露,且鼻中柱偏斜。

    多次鼻整形手術後的鼻孔外露及鼻中柱過長
    多次鼻整形手術後的鼻孔外露及鼻中柱過長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鼻頭重置術,密閉式切口。將鼻頭做過整理並取下先前植入過多的軟骨,再由雙耳取下適量的耳軟骨及筋膜組職,將鼻頭使用軟骨重新朔型,再把帶皮耳軟骨的複合組織縫在鼻孔內緣,術後改善鼻中柱過長,鼻孔外露的鼻型。


鼻整形手術後攣縮、鼻頭朝天變形

  1. 術前分析:此案例又是一個典型的鼻整形手術後莢膜攣縮的案例,先前的醫師使用L型鼻骨幫她隆鼻,又將她的耳軟骨縫在L型鼻骨的頂點上,術後發生莢膜攣縮,造成鼻頭揪成一球,鼻中柱內縮。

    鼻整形手術後攣縮、鼻頭朝天變形
    鼻整形手術後攣縮、鼻頭朝天變形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二段式鼻雕,開放式切口,先將糾結在鼻頭的疤痕組織去除,取出L型鼻骨,使用I型鼻骨雕刻好高度放置在骨膜下,將糾結在鼻頭的疤痕組織去除、使用鼻中膈軟骨延長鼻中膈,鼻頭軟骨轉位鼻頭塑型,再由右耳取下適量的耳軟骨,重塑鼻頭及鼻中柱,手術後鼻型自然不誇張,符合客人想要的鼻型。


多次鼻整形手術後的朝天豬鼻子

  1. 術前分析:此案例在做過十幾次鼻整形手術,術後鼻背攣縮後曲線過高、鼻頭組織攣縮,鼻翼修過多造成鼻翼坍塌,鼻孔嚴重變形。

    多次鼻整形手術後的朝天豬鼻子
    多次鼻整形手術後的朝天豬鼻子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二段式鼻雕,取出L型鼻骨,將糾結在鼻頭的組織處裡去除攣縮疤痕組織,由右耳取下適量的耳軟骨並配合使用異體肋軟骨使用於鼻頭的延伸,將鼻頭盡量延長,改變鼻頭的角度讓鼻頭不朝天,再使用戈爾特賜(Gortex)雕刻好高度放置在骨膜下,至於鼻翼先前已是切太多的鼻翼組織了,所以這次只為他切原來傷口重新做內縮上提的重新定位。術後的改變讓患者本人相當滿意


二次手術後的鳥嘴鼻型修整

  1. 術前分析:此案例的鼻頭因先前的人工鼻骨感染而攣縮凹陷。後來的鼻整形手術醫師沒有清除攣縮疤痕組織,又使用L型鼻骨又將他的耳軟骨縫在L型鼻骨的下方想拉長鼻頭,術後植入鼻骨尺寸不合造成鼻頭攣縮凹陷鼻珠缺損,鼻頭被L型鼻骨的軟骨頂錯了位置,下方又多了一塊讓凹凸更明顯,好像鼻頭被削掉了一塊 。

    二次手術後的鳥嘴鼻型修整
    二次手術後的鳥嘴鼻型修整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二段式鼻雕,開放式切口。小心翼翼的先將鼻頭攣縮的疤痕組織取出後,取出L型鼻骨,再將鼻頭凹陷的位置重新處剝離整理,再由右耳取下適量的耳軟骨,將鼻頭使用軟骨重新朔型定位,最後使用I型鼻骨雕刻好高度放置在骨膜下,術後自然的眉鼻曲線讓他擺脫佛地魔的怪鼻頭。


鼻雕手術後的鼻頭凹凸不平及軟骨凸出

  1. 術前分析:此案例先前做過的鼻雕手術,手術時醫師拿了過多的鼻頭組織,造成術後鼻頭局部凹陷及淺層軟骨較凸出形成凹凸不平的白點。她同時抱怨鼻背偏高不自然,且鼻孔外露。

    鼻雕手術後的鼻頭凹凸不平及軟骨凸出
    鼻雕手術後的鼻頭凹凸不平及軟骨凸出
  2. 手術術式:
    手術術式

    手術採用二段式鼻雕,密閉式切口。將鼻頭整個拆除並取下先前植入的軟骨,將取出的軟骨重新排列朔型微調鼻頭的最高點,再由雙耳取下適量的耳軟骨及筋膜組職,再把耳軟骨帶筋膜的組織墊在鼻孔內緣以改變鼻孔外露的問題,再使用I型鼻骨降低高度放置在骨膜下,術後鼻頭不在有不自然的凹陷及凸點

 

高義盛 院長 | 整形外科 醫學美容診所

Copyright © 2011-2016 
平胸手術 隆鼻 眼袋 腹部拉皮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charm3c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