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手術 - 風華整形外科診所|整形外科|顎面整形|醫學美容|美容牙科
首頁 曲線雕塑 狐臭手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狐臭手術

內容目錄

什麼是狐臭?


腋臭,又稱狐臭,是指腋下發出令人不悅的味道。雖然不礙健康,但在人與人互動頻繁的社會裡,有腋臭毛病確是一種惱人的問題。有人認為腋下多汗即是狐臭,事實上這兩者並不相同。狐臭的成因是由於腋下的一種特殊汗腺,稱為頂漿腺。頂漿腺在青春期時受賀爾蒙刺激而更為發達,該腺體分泌的乳白色黏稠液體原本並無氣味,但在體表外細菌的發酵作用下,即會產生令人不悅的異味,甚至將衣物染色,而該異味變為我們俗稱的「狐臭」。而腋下多汗如同顱顏多汗、手掌多汗、腳掌多汗,是來自一般汗腺之過度出汗,腋下多汗的主要困擾並非異味,而是弄濕衣服,造成社交上不便。



體香劑可以解決狐臭問題嗎?

制汗劑、體香膏、香水等抑制異味的產品,都是用於皮膚表面,只能些微改善症狀不嚴重的狐臭,治標不治本,而這類產品中的鋁鹽成分,可能會導致汗腺硬化、皮膚發紅、發癢等問題。

 

狐臭形成的成因,有以下幾種:

1.衛生習慣:衛生習慣差,且衣著沒有保持透氣,就容易導致細菌大量繁殖,進而產生狐臭。

2.遺傳:目前醫學研究指出,頂漿腺的發達與遺傳有關,假若父母雙方或其中一方有狐臭的症狀,子女可能也有同樣的困擾。

3.腋毛過多:頂漿腺的分泌物會從毛穴排出,假若毛穴過多,分泌物的排出也會隨之增加。

4.耳垢濕潤:由於耳道內也有頂漿腺分布,耳垢潮濕是因為頂漿腺分泌液所致,過度分泌造成。

5.肉類、乳製品過度攝取:動物脂肪千萬不可攝取過多,會使頂漿腺分泌物中的脂肪增加,使氣味更加濃烈。

6.精神壓力過大:若生活壓力過大,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焦慮之中,會使內分泌或神經系統受到影響,進而引發狐臭的問題。

 

狐臭的解決方式

 

輕微狐臭程度解決方式

1.注意個人衛生:平常注意衛生、勤於清潔,經常更換乾淨的衣物,並保持皮膚乾爽。

2.去除腋毛:去除腋毛可以保持腋下乾淨,降低細菌滋生及異味的產生。

3.塗上止汗劑:止汗劑中的鋁鹽可以暫時阻止汗腺分泌,一般而言止汗劑的效果能維持一天,但還是依個人排汗量而定。有些止汗劑還會添加香味,不僅去除異味還能使腋下飄香。

4.均衡健康的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啡、炸物,並多吃蔬果千萬別攝取過多大魚大肉。

5.保持情緒穩定:平時要盡量保持情緒穩定,適度紓發生活中的緊張壓力,這樣也有助於預防狐臭。已有狐臭問題的人雖然不可避免地會感到困擾,但仍要放鬆心情,畢竟過度焦慮會讓症狀更加嚴重。

 

已影響社交或生活的狐臭解決方式




1.肉毒桿菌注射

肉毒桿菌除狐臭是利用阻斷神經系統對汗腺的刺激的原理,以減少排汗量,減少異味的產生,但這並不是長久之計,微整形的療效都並非永久性,而會漸漸消退,肉毒桿菌注射的效果大約能維持半年至九個月,需要再去補打才能持續效果。


2.
負壓抽吸術手術費用經濟實惠外,並為一次性、幾乎不留疤、術後僅小腫小痛,幾乎無副作用。在局部麻醉下,於腋下狐臭區域(長毛區)外圍皮膚,切開30.3公分的小洞,插入抽吸管,以交叉抽吸方式先抽出大部分狐臭腺體,再利用刮匙刮除黏附在皮膚底層殘留狐臭腺體,此手術可將大部分狐臭腺體清除乾淨,且不會有旋轉刀之皮膚底層刮傷,及皮膚表面灼傷等後遺症;另還可同步抽除46成之腋毛毛囊及汗腺腺體,術後腋毛及流汗都會減少約一半。


3.
超音波震盪抽吸術

利用超音波高頻震盪的特性,其能量能將皮下的頂漿腺破壞完全,將之完全剝離並乳糜化,再合併吸引技術將破壞的頂漿腺體導引出體外。超音波對脂肪與腺體有專一性,之針對表淺的脂肪和頂漿腺,不會傷到微血管,術後傷口僅0.30.5公分,傷口小,手術時間與恢復期短,超音波震盪約可去除8成的腺體。


4.
光纖雷射狐臭手術

利用雷射光纖釋放的熱能,精密地針對頂漿腺範圍進行燒灼分解,大幅減少頂漿腺的數量,再經由引流技術將被破壞的頂漿腺導引出,雷射能量同時能使附近血管凝固,減少出血並兼具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使肌膚更為緊緻。


5.
微創旋轉刀除狐臭手術

近來流行刀口小恢復快的刮除方式,此方式在早期是利用負壓刮除並抽吸的方法,而最近有人發現利用骨科軟骨刮除器械(shaver)效果更好。由於刀口小恢復快,漸漸受到歡迎,尤其是針對年輕愛美的女性,其腋下的刀口會影響她們穿泳衣及無袖上衣的美觀,所以此種手術方式無疑是一大福音。




將旋轉刮刀由0.5公分長的切口置入皮下,將位於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汗腺做360度的刮除後,配合導管將其抽吸出體外。術後可以利用內視鏡檢查真皮層、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是否完全刮除,完成後先縫合切口,再將紗布固定縫合於傷口上。


效果可達9成,傷口小疤痕不顯,恢復期也短,且因為刮除時會破壞毛囊,同時也能使腋毛減少,缺點是和傳統手術完全清除頂漿腺相比,仍有少許清除不到的死角。為目前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做法,搭配組織膠效果更佳。由於頂漿腺被刮除後只會剩一層很薄的表皮,組織與表皮分離,若未做適當壓迫止血,容易血腫造成皮膚壞死,這也是為何手術完成後醫師會將紗布或繃帶緊緊纏繞於腋下,壓迫數日,但也因此造成疼痛與照顧上的不便。因此,搭配組織膠使用,不僅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使組織緊實地黏合在一起,還可以減少血腫發生的可能、術後水腫的症狀,更可以使傷口癒合更加服貼完整。


6.傳統除狐臭手術

手術採局部麻醉,沿著皮膚褶皺做3-4公分的切口,將腋毛分布範圍內的真皮組織和頂漿腺剪除,皮膚縫合固定後,再以鬆散紗布做壓迫。傳統除狐臭手術效果非常良好,幾乎能除去絕大部分的頂漿腺,但也因傷口較大、可能產生較多併發症及復原期較長較不方便照顧傷口的疑慮。但是若是非常嚴重的狐臭患者,傳統手術是最能根絕腋下異味的方法。







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時間約40分鐘。



  1. 為什麼手術後要在傷口縫上紗布(tie-over)?
    由於手術時須將皮瓣與肌肉組織剝離,以清除皮下的頂漿腺體,並因腋下部位活動量較大,很難像一般部位可以處於靜止狀態,所以為了使分離的皮瓣與肌肉組織重新黏合,需要縫上紗布捲壓迫手術部位5-7天,讓皮瓣癒合回去,才不會因傷口反覆的被拉扯,而影響傷口癒合。

  2. 為什麼血腫是狐臭手術的最大敵人?
    在狐臭手術後,有部分組織開口會產生目視不可見的微量出血及組織液滲出情形,當來不及被人體吸收時會逐漸在組織內蓄積,即會形成血腫及清腫。
    手術後7-14天內,傷口如未依照醫師囑咐細心照料,則容易引起皮下血腫,甚至造成感染、皮膚潰爛的併發症,所以術後的細心照顧也是病患最需要注意的問題。

  3. 狐臭手術是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的手術方式是由神經外科醫師執行的交感神經燒灼手術,主要為治療手汗,正規的狐臭手術是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4. 青少年在幾歲以後才適合做狐臭手術的治療?
    一般建議發育完全再進行手術治療,因為發育時可能會產生復發的情形。但如果味道已經嚴重到會影響人際關係或心理狀態時,仍然會建議先行治療,如此復發時也會比較輕微。

  5. 旋轉刀刮除法的缺點為何?
    技術難度高,如未掌握訣竅,頂漿腺可能刮除不完全,並極易將皮膚刮破,故不是每位醫師都能做得好,必須是熟悉旋轉刀的轉速與負壓的關係,才不會有刮除不完全,以及傷到真皮層的問題。
    此外,腋下皮膚在術後可能產生暫時性色素沈著的現象,需半年到一年才能淡化。

  6. 什麼人適合做旋轉刀刮除法來治療狐臭?
    只要沒有凝血機能不全的問題,任何狐臭患者都可接受這項手術。


  1. 手術後,勿騎機車或開車回家。(若為眼部或睡眠麻醉後的病患)
  2. 兩天內避免劇烈運動、勿提重物,以免造成血管破裂腫脹。
  3. 請勿自行拆除繃帶或是固定物。
  4. 術後2日(48小時)內冰敷,第3天開始後溫敷至消腫。(請注意溫敷溫度,避免燙傷)
  5. 按時服藥,三餐飯後及睡前一天四次。(若很痛時.止痛藥可3小時吃一次)
  6. 傷口護理:早.晚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擦乾→擦藥膏。
  7. 傷口前2天勿碰水,第3天後可用清水清潔,七天後才可使用清潔劑,避免造成刺激。
  8. 一週內禁菸,酒,茶,咖啡,辣椒等刺激物,避免影響術後傷口愈合。
  9. 一週內禁食海鮮類避免過敏情形。(新鮮魚除外)

 

高義盛 院長 | 整形外科 醫學美容診所

Copyright © 2011-2016 
平胸手術 隆鼻 眼袋 腹部拉皮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charm3c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