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治療方式

可分為保守療法及外科治療方式兩種。保守療法包括有除臭劑、止汗劑、離子導入術等。而外科治療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把頂漿腺去除的一種方式。
人類頂漿腺的分佈範圍,與腋毛的分佈相同,手術的目的就是要把這範圍內的頂漿腺切除。

1.微整注射

由於微整注射素對於抑制神經細胞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效果很好,因此對於人體的應用十分廣泛。
我們人體汗腺分泌也是藉由乙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因此可以達到止汗的效果,腋下的異味也會因為沒有流汗後,細菌不再分解產生異味,而達到很好的效果。
一般而言,治療手汗症、狐臭、腋下多汗症的效果在微整注射後3-7天都可出現效果,效果可持續4-6個月,如果是夏天有此困擾的人,一年施打一次即可,如果是整年都有此困擾,那就可能需要注射兩次。
雖然微整注射對於上述問題無法永久解決,但是對於恐懼手術後遺症、手術後仍有出汗問題的人、或是手術本身後遺症比率滿高的,肉毒桿菌素提供了一個快速簡單的治療方式。

2.旋轉刀手術方式

傳統的治療方式是在左腋切一4到5公分刀口,藉此刀口將腋下的頂漿腺暴露在目視下,利用剪刀將頂漿腺切除;其缺點是術後傷口較長、傷口容易發炎、恢復期長、肩關節不宜激烈運動等。
但近來流行刀口小恢復快的刮除方式,此方式在早期是利用負壓刮除並抽吸的方法,而最近有人發現利用骨科軟骨刮除器械(shaver)效果更好。由於刀口小恢復快,漸漸受到歡迎,尤其是針對年輕愛美的女性,其腋下的刀口會影響她們穿泳衣及無袖上衣的美觀,所以此種手術方式無疑是一大福音。

手術時間約40分鐘。術後一週雙手不宜劇烈運動,不宜高舉,其他日常生活則不受影響。
兩週以後便可完全恢復。手術範圍不大,疼痛在兩天左右就會緩解。

3.雷射治療

近年來,醫學美容儀器不斷地研發,也有人利用雷射的高科技來治療狐臭。例如以高科技的光纖將1064nm的銣雅鉻雷射,將腋下部位的毛髮剪短,經由皮膚的針孔導入腋窩皮下,發射雷射光擊發照射皮下腺體,雷射可使頂漿腺萎縮以達到治療狐臭的效果。
搭配用上皮冷卻系統(DCD)避免表皮的傷害。以免表皮、毛囊一起被雷射燒除,會產生難以磨滅的疤痕色素。優點在於手術的時間短,但對於狐臭嚴重的患者,則需要接受多次雷射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且併發症機率較高,約20%-30%左右。

 

 

手術注意事項

 


手術注意事項

狐臭術前須知

1.有出血體質者或服用任何之活血中西藥者,術前須告知醫師。
2.手術採局部麻醉,無須禁食。
3.手術前一日或當天建議先沐浴、洗淨全身。
4.手術當天穿著前釦式寬鬆衣服,方便術後包紮完穿著。

狐臭狐臭術後須知
1.為了復原順利,術後三天應每天依指示回診換藥。
2.採高效率腺體刮除術後,局部仍應維持固定少動至少五至七天(視範圍大小決定)。此期間之服裝仍請選擇有前排鈕扣之衣物,衣袖盡量寬鬆。手肘勿抬高超過肩膀,勿提重物,前臂與手部活動,如吃飯、寫字則不受限
3.手術48小時之後,下半身可開始淋浴,上班身則採擦拭方式清潔,至少持續到術後五天。第五至七天傷口淋浴前須使用3M防水透氣膜覆蓋傷口以防止觸水。淋浴後請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清洗傷口後塗抹藥膏,一周內洗頭請他人幫忙。
4.傷口於手術後第8天拆線。
5.術後3周內避免肩膀劇烈運動。
滿三周後則應開始全方位的肩膀活動,並且多做腋下按摩。

備註:本須知內容為一般手術照護要點,但隨病患實際狀況,時間周期及照顧方式可能有部分差異,請以醫師囑咐為準。